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旧版回顾

实验教学中心

上传时间 :2023-04-11    浏览次数 :    编辑 :赵毅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2023324日)


一、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中心是学院实验室建设的规划者、实验教学与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的组织者、实验设备设施场地的管理者,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等专业的实验实践教学基地。

中心始建于2002年,现有教师17人,其中:高级职称者9人,博士学位教师6人。已建设智慧实验室、学生创新实验室、专业教学实验室、科研平台实验室、服务器专用机房等49间,约3200平方米,拥有高性能计算集群、大数据分析平台等设备2300余台/套。

二、建设成效

截至20227月,中心年均开设实验课程54门,年均开课量超8200余学时;中心教师主持承担或参与山东省一流课程1门,校级及以上项目40余项,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和教材7部;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青岛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指导的学生参加ACM/ICPC竞赛、高校计算机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中国高教学会《学科竞赛排行榜》内竞赛获国家级奖励310余项、省级奖励530余项。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中心建立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形成了“理论与实践结合、基础与创新并重”的实验教学理念,完善了“团队化协作、常态化指导、个性化培养”的学科竞赛与科技创新机制,打造了一支勤勉协作、勇于创新的教师团队。荣获“青岛大学十佳党支部”“青岛大学教育先锋号”“青岛大学优秀党支部”“青岛大学教育先锋号”“青岛大学师德建设先进标兵”等称号,中心教师荣获“青岛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大学十佳班主任”“山东省ACM竞赛优秀教练员”“青岛大学实验教学大赛一等奖”“青岛大学优秀教学文档三等奖”等荣誉。

三、发展目标

在青岛大学开展“双一流”建设的发展机遇期、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建设研究型学院的转型发展期,积极推进实验室升级改造和实验教学改革,落实“夯实实验教学基础、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高教研教改水平、突出竞赛创新特色、助力师生教研科研”的建设思路,努力建成“高水平实验教学平台、高效能公共科研支撑平台”,为学生成才、学者发展和学院事业进步提供关键支撑、做出重要贡献。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9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