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旧版回顾

主要研究方向之三:信息安全

上传时间 :2012-09-03    浏览次数 :    编辑 :

研究方向简介

该方向主要研究领域包含以下三个方面:

1.云计算安全算法的设计与分析。主要包括云环境下数据安全加密算法、完整性检测算法、安全认证与外包算法等。

2.密码数学问题求解算法以及公钥密码体制的设计与安全性分析。主要包括椭圆曲线基础运算的快速实现、格密码体制的设计与分析、格中计算困难问题的求解算法等

3.数据库与无线传感器网络安全。主要包括外包数据库完整性检测与追踪技术,可信网络路由算法等。

本方向特色与优势为设计并实现了多种特殊性质加密算法、抗密钥泄露安全算法、隐私性保护算法、椭圆曲线基础运算快速实现算法,并应用于云计算安全、数据库安全等诸多领域。在云计算安全领域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多篇论文发表于信息安全顶级国际期刊,在椭圆曲线基础运算快速实现方面的成果已被华为公司采用,取得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方向带头人简介

于佳,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6月于山东大学网络信息安全研究所获博士学位。现任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网络空间安全研究所所长,大数据技术与智慧城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兴趣:信息安全理论及应用、密码学、云计算安全、大数据安全、无线网络安全。201311-201411月在纽约州立大学Buffalo分校进行学术访问。

现为中国密码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密码学会高级会员、美国计算机协会(ACM)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YOCSEF青岛学术委员会荣誉委员、青岛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青岛市大数据发展促进会副理事长、青岛市计算机学会网络与信息安全专委会主任。国家网络空间安全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评审专家。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and Network Security》、《网络与信息安全学报》编委。《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and Security》、《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IEEE Transactions on Smart Grid》、《IEEE Access》、《Information Sciences》、《Journal of Systems and Software》30多个国际期刊的特约审稿人。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十三五”和“十二五”国家密码发展基金各1项,承担其他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and Security》、《IEEE Transactions on Services Computing》等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SCI/EI收录110余篇。获第八届青岛市青年科技奖,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9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