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旧版回顾

主要研究方向之四:泛在网络

上传时间 :2017-08-29    浏览次数 :    编辑 :

研究方向简介

该方向瞄准下一代移动无线网络技术和智能制造业物联网发展的重大需求,研究数据分流、传感器网络、嵌入式系统、数据深度分析和云资源调度等方面,研究领域包含以下二个方面:

1. 机会网络算法设计与优化。

主要包括容迟网络中的单播和多播路由算法、移动社交网络中的数据分流及共享最优化和机会网络中的节点移动模型研究,为泛在网络中的数据传输和分流奠定基础。

2. 物联网和云计算。

主要包括物联网智能节点和终端的研究与开发,车联网数据和工业生产数据的深度分析、云资源的共享方式和调度算法研究与应用。

本方向的研究对于网络中的数据收集、数据传输和数据分析等问题提出了高效、可行的解决方案,并将其应用于数据分流和智能家居等系统中。研究成果已经服务于青岛市多家知名企业,取得了一定的社会经济效益。

方向带头人简介

李建波,教授,入选青岛大学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研究兴趣:移动社交网络、无线传感网络、机会网络中的路由算法、数据分流、移动模型及相关技术。2013年11月至2014年5月在美国福特汉姆大学进行学术访问。

现任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物联网专业委员会委员、青岛市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YOCSEF青岛学术委员会荣誉委员。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在《Ad Hoc Network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 Hoc and Ubiquitous Computing》、《Tsinghua Science and Technology》、《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检索21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担任期刊《Journal of Circuits, Systems, and Computers》(SCI)、《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Wireless Information Networks》(EI)和《通信学报》的审稿人。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然基金等纵向课题5项,主持《互联网效能分析系统》等横向课题共5项,参与了国家科技部973项目《无线传感网络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等。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第一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等多项奖励。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9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