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旧版回顾

主要研究方向之一:智能信息系统及复杂网络

上传时间 :2012-09-05    浏览次数 :    编辑 :

研究方向简介

面向主题的大数据分析技术(数据仓库、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挖掘主题数据的内在规律,对于给定主题的大数据分析问题,具有很好的适用性。但实际应用中的大数据分析问题,往往涉及若干主题,不同主题间存在复杂的、动态变化的相关性,而面向主题的方法丢失了主题间的相关性,即使获取所有主题规律,也无法获得问题的整体规律。针对该问题,从复杂系统理论及方法考虑大数据问题,将大数据集视为复杂系统在信息空间的“数据”映像,将大数据分析建立在复杂系统的层面,研究大数据分析的复杂系统模型及分析方法,具体包括:

1.大数据分析的复杂系统模型

围绕大数据中个体的异质性、关系复杂性、时空性、多尺度特征等方面的描述问题,基于复杂系统和复杂网络理论,描述大数据分析所涉及的多要素及其间相互作用关系,研究建立大数据分析的复杂系统模型。

2.大数据分析的复杂系统模型性质

将大数据分析问题转化为复杂网络的性质分析:拓扑性质、动力学性质,“涌现”等系统性质,重点研究不同类要素间(跨网络)性质。

3.复杂网络性质高效分析算法

针对大数据的时空性、海量性、复杂性特征,以降低计算复杂性、提高计算精度为主要目标,研究支持网络拓扑、传播、涌现等性质分析的数据挖掘高效分析算法。

4.大数据分析的应用研究

在智慧城市、海洋等环境灾害预测、城市交通智能管控、金融及精准医疗服务等领域提供有效的大数据处理支持。

方向带头人简介

邵峰晶,女,1955年12月生,学科负责人,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青岛大学大数据技术与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国家科技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委、国家人事部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校学位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等。从事专业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

198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计算机系留校任教,1985年公派留日,1988年于日本滋贺大学获硕士学位,1991年于大阪大学获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通信协议工程(协议规范描述与形式证明)。1991~1993年在日本松下电器公司中央研究所博士后研究,1993年受聘为该所研究员,其间主要主持了“软件规范描述标准”和“家庭通信平台——家用操作系统HAL/MA模型及其规范描述”。1994年8月回国在青岛大学任教授,先后担任计算机系副主任、主任,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院长、副校长等职。

目前主要从事网络系统复杂性、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技术、嵌入式软件的研究。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科技部十五科技引导项目、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基金项目、国家教委留学回国人员项目、国际合作(与松下电器公司、日本近畿大学)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山东省高技术产业发展专项、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项目、山东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基金项目及青岛市科技攻关计划等若干项。

近年来(第1名次)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其它位次1项)等若干项;出版著作4部,发表论文约二百余篇;获得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知识产权成果10余项;获国家教育部、人事部“优秀留学归国人员”称号、国家首届“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杰出创业奖”、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称号,并获青岛市首次颁发的科学技术功勋奖。

主要社会兼职有,第9、10、11、12届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青岛市欧美同学会主席、山东省高校知识产权学会理事长、青岛市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山东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等。

主讲课程为“计算机网络原理”、“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技术”、“复杂网络模型理论与应用”等。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9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