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旧版回顾
学院信息

2018级创新实验班 绚烂繁茂的图灵“花园”

上传时间 :2021-12-06    浏览次数 :    编辑 :李可清 于石松 宋函哲



“图灵奖是计算机世界的诺贝尔奖。我认为班级以这个名字命名,是在告诉我们,图灵班的同学要努力做到最好。”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图灵创新实验班的学生曹阳说。

这个班级没有辜负自己的命名。不到四年的时间里,30名学生中有7名同学进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成绩前10;118人次获得奖学金;获省级竞赛奖励76次,获奖率100%;获国家级竞赛奖励36次,获奖率超4成;CCF CSP认证前15% 5人;PAT甲级认证100分3人;大创项目总数达到37项;班级现已有10人被推免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双一流”高校攻读研究生或出国留学……



校院护航,携手向学

2018年起,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开始设立图灵创新实验班(图灵班)。在图灵班的发展过程中,学校和学院从设施设备、组织管理、思政文化等多方面提供了保障。

博知楼507是2018级图灵班的“专属”教室。在这里,每位同学有自己专属的机位和Mac电脑。任腾说:“507实验室,冬暖夏凉,设备齐全,环境安静,学术氛围浓厚,是个学习的好去处。”看书、做题、敲代码……图灵班学生,几乎都在这里度过了绝大多数的大学时光。

图灵班拥有“量身打造”的评价方式和动态调整机制。除了共有的基本学业评价,图灵班还有独特的弹性学业评价,它会在科研和竞赛上对同学提出更高的要求。在大一大二两年间,图灵班每个学期都会有学业不达标的学生退出,也会有其他优秀的学生进入。适当的压力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动力。“淘汰机制会让自己心中有一个弦,提醒自己要时刻努力。”赵新鹏说。

图灵班的师资团队由专业教师、班主任、学业导师组成。班级授课教师均为学院一线骨干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班主任实施四年一贯制,为学生发展提供贯通式指导。此外,图灵班依据学院制订的“本科生学业导师选聘工作方案”,由学生自主选择学业导师,并在导师指导下开展创新项目与学术研究。曹阳在他的学业导师杜祥军的指导下参加了包括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PC)在内的五项学科竞赛、一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提起自己的导师,他说“杜老师是我参加算法竞赛的领路人”。任腾在导师侯国家的指导下,参加了一项校级大创项目并且发表了一项专利,如今已经顺利推免研究生的她说:“这些经历在我的保研面试过程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校长夏东伟自2019年开始联系图灵班,定期为班级开班会、讲党课。去年春天,夏东伟与2018级图灵班学生进行的“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云班会至今让同学们印象深刻。班会中,夏东伟鼓励同学们牢记“青大人”使命,科学认识和正确对待疫情,合理安排学习生活。“说实话,以前从没想过大学期间会参加一次校长开的班会。”夏浩源说,“这堂班会课,帮助我们更明确地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是我们终生受益的宝贵财富。”

要取得亮眼成绩,除了学校和学院的“保驾护航”,班级自身互帮互助、一心向学的良好风气也不可缺少。考试周期间,这个班中学习好的同学身边总会围着一圈人,副班长赵浩然还会帮大家梳理一遍知识点。考研准备期间,考试课相近的同学还自发组成了学习小组。“我们很大程度上达到了知识的共享,每个人都乐于向其他人分享和表达自己的想法。”任腾说。

几乎每一个同学,都有获得来自同班同学援手的经历。夏浩源曾经因为参加一些院校的夏令营,占用了考试周复习的时间。同班同学杨鑫、赵祥伟了解了他的情况,便为他准备了各种复习资料、讲解复习重点。董汶其在学习《计算机系统基础》时遇到了瓶颈,幸好有同学张玉洁的耐心讲解。回忆当时的情景,董汶其笑道:“我不懂的地方自己都想放弃了,她硬是把我教会了。”曹阳、崔浩、牛平宪三个人花费大量时间用于准备竞赛,同班同学王保乐便在课下的时候帮助三人复习课上所学。虽然获得了曹阳等人的一致感谢,但王保乐并不认为这有何特别。“大家都愿意去互帮互助,我在这样的氛围下就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作出自己的贡献。”相应的,“竞赛三人组”由于算法知识掌握的比较多,在班级同学参加竞赛之前,也会给大家讲解相关知识。

“在班里如果出现难以解决的问题,只要有一个人会,那就意味着所有人都会了。”任腾如此概括道。



同窗之情,师生之谊

比起一个“班级”,也许2018级图灵班更像一个“家庭”。

陪伴2018级图灵班四年的班主任李琳说:“我有三十一个孩子。”这三十一个孩子包括她自己的孩子和图灵班三十位学子。作为班级的“大家长”,一直以来,她密切地关注着学生们的状态,适时给出点拨指导。她认为,图灵班的同学平时大多精力用于研究计算机专业知识,对人文素养方面的内容较少涉猎,于是 “班主任的一堂课”系列主题班会应运而生。这些班会并不定期,每当同学们走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或者李琳认为到了大家需要自己的引导帮助时,主题班会就会在图灵班的专属教室里举行。师生齐聚一堂,探讨人生各阶段的目标、生活中遇到的困扰等等。2020年疫情期间,由于长期在家线上学习,同学们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散漫的情况。李琳看在眼里,于是她又组织班级同学一齐制定了“崇德 敬学 思齐”的班训。

李琳像家长一样爱着学生,学生也像孩子一样爱着她。“李老师的陪伴就是给我的最大帮助,因为有她的存在,会一直觉得有一个强大的家长在你身边。”曹阳说。2020年秋天,李琳带病来到学校给图灵班上课,全班同学在班长梅杰的带领下一齐站起来大喊“欢迎老师回来,祝老师早日康复”。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李琳仍然会热泪盈眶。

这个“大家庭”的良好发展同样也离不开班干部的努力。班长梅杰和团支书王文涵,二人性格颇为互补,一个外向活泼,一个沉稳认真,他们的工作在同学中有口皆碑。“我觉得当班长不是要去约束大家,而是让大家团结起来。”梅杰说。除了上传下达等基本职责,他还会替大家格外留心各种竞赛或者活动的消息。除此之外,他还组织过不少班级团建活动:春天的太平角公园、五四广场,夏天的海水浴场,还有城市某处的餐厅饭馆,都留下过2018级图灵班学生的身影。

提起团支书王文涵,大三加入图灵班的王保乐还记得,初来乍到的时候,是王文涵主动为他介绍各位同学。王文涵在担任班级团支书的同时,还是学院的学生会主席,但忙碌从未影响她的工作质量。也许是因为爱操心的个性和负责任的态度,王文涵被班级中的同学们亲切地称作“王姨”。

最近,梅杰和王文涵都在准备考研,班里几位已经保研的同学自发分担了他们的一部分工作。“我们在做这些工作的时候,真的感觉到他们之前的不容易。”曹阳感慨道。

2020年冬天,图灵班的张逸飞和张瀚文两位同学出国留学,全体成员一齐唱歌聚餐,为二位同学送行。2019年冬至,图灵班全体成员聚集在学校食堂一起包饺子,李琳还特意给大家买了烤鸡。说起那个特别的冬至,不少同学仍然记忆犹新。董汶其回忆道,虽然有的同学包饺子并不熟练,但是那天所有人都很开心。曹阳说:“有大家都是一家人的感觉。”

在班主任李琳看来,2018级图灵班的大家各有各的优点,也各有各的方向。有的如任腾、夏浩源这般,专注于专业课学习,凭借优异成绩分别保研中国科学院大学信息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有人热衷于参加各种竞赛,曹阳、崔浩、牛平宪三人组成的团队斩获过多个奖项;还有人热心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班级成员组成的团队在“三下乡”中为当地少儿讲解过编程,王文涵还因为参与疫情期间的信息录入等志愿服务工作受到过电视台采访……

李琳说,她眼里的图灵班是一座小花园。“有的是耀眼的牡丹,有的是有些孤傲的郁金香,有的是低调可爱的小花,还有的是结着甜甜的果实的无花果……”他们生长在一片共同的土壤上,沐浴着同一片阳光,各自芬芳各显风采。



(本篇新闻通讯发表于2021年11月25日的新浪教育新闻、2021年12月3日《青岛大学报》1801期第三版以及2021年12月6日青岛大学微信公众号推送)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9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