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旧版回顾
学院信息

我校计算机类竞赛进入全国高校前6%

上传时间 :2023-04-12    浏览次数 :    编辑 :杜祥军

日前,《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类竞赛研究报告》发布,我校计算机类竞赛进入全国高校top 6%(A-),列全国高校第49位,山东省高校第3位。

2023年4月8日召开的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上,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教师教学发展研究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和研究报告专家工作组共同发布了《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类竞赛研究报告》,这是全国性大学生计算机类竞赛研究报告的首次发布。

《研究报告》采集了26项高校计算机类竞赛共216640条数据(其中参赛数据188945条,获奖数据128329条),时间跨度为2012-2022年,沿用了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评估模型,从获奖贡献、组织贡献两个维度进行评估。此次评估,全国1134所本科院校进入竞赛获奖统计名单。根据评估结果,对分数段前54%的高校按不同的比例划分为九档。

各高校在计算机类竞赛中的表现情况是评估相关高校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维度之一。在2023年3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发布的《2022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基础上,研究报告专家工作组选取26项竞赛项目纳入计算机类竞赛研究报告的数据采集覆盖范围,其中《2022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排行榜竞赛内的计算机类竞赛18项,观察赛5项,从自主申报的竞赛中遴选3项。

目前,我国计算机类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已形成了较完善的体系,源源不断地为我国信息产业和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支撑。截止2022年,全国本科计算机类相关专业共18个,涵盖1238所本科高校,专业布点数达4203个。作为专业能力培养重要支撑的计算机类竞赛在近十年来也进入快速发展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计算机类竞赛数量约100余项,在全国各类学科竞赛中不仅数量最多,而且参赛规模增速最快。

长期以来,我校特别重视计算机类大学生竞赛的组织与开展,构建了包括科技创新与学科竞赛指导委员会、竞赛指导团队、奖教/奖学金评定、本科生推免、创新学分认定、本科生创新实验室等面向全体本科生的大学生竞赛组织管理体系,涵盖了政策办法、人员团队、经费设施多个方面。学生参加“互联网+”、ICPC、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等权威竞赛获奖的数量与质量快速提升,近五年先后获ACM-CIKM全球冠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全国特等奖、ICPC亚洲区域赛银奖、“互联网+”竞赛全国铜奖等高等级奖项,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显著提升。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9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