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旧版回顾
学院信息

我院举办图灵班跨年级班会暨学业导师聘任仪式

上传时间 :2023-05-08    浏览次数 :    编辑 :郭怀远

5月7日上午,我院在博知楼510会议室举办2023年图灵班跨年级班会暨学业导师聘任仪式。院党委书记潘秋鸿,党委副书记周鹏,2021级图灵班拟聘任学业导师,各年级图灵班班主任,四位2018级校友,以及2019、2020、2021、2022级图灵班同学参加仪式。

潘秋鸿在讲话中指出,图灵奖是计算机领域的国际最高奖项,被誉为“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图灵班以“图灵”命名,是希望同学们向计算机领域的杰出人物学习,努力做到最好。她勉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努力学习,树立优良的思想道德品质,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和内驱力,保持自律,严格要求,在计算机领域的学习、研究与应用方面展现作为。

周鹏结合图灵创新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介绍了图灵班的培养目标、培养计划和毕业要求等。他说,自2018年设立图灵班以来,学院为其发展提供了优越的设施条件和优秀的师资力量,制定了特色的培养方案。希望图灵班的同学们珍惜机会,锐意进取,比学赶超,争做国家未来栋梁。

学业导师聘任仪式上,潘秋鸿、周鹏为计晓斐、尚晓笛、黄宝香、高磊、王霄鹏、刘纯毅、李琳、杜祥军等2021级图灵班学业导师颁发了聘书。

在随后召开的图灵班跨年级班会上,2018级校友王文涵、赵新鹏、曹阳、夏浩源分别介绍了自己在图灵班的学习体会和成长经历,汇报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情况。张德平、温明志、孙运泽、吴健飞四位2019级图灵班同学,以及李国聪、杨镓溦两位2020级图灵班同学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图灵班是我院重点打造的计算机类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旨在面向科学研究、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具有扎实计算机理论基础与突出工程创新实践能力、能够在行业关键技术研究与国家重大工程实践中起引领作用的计算机类拔尖创新人才。图灵班贯彻“高起点选拔、高规格培养、高质量毕业”的培养模式,拥有“全方位资源保障、全过程因材施教、全领域协作培养”的培养优势,具有“注重基础、注重创新、注重实践”的培养特色。

图灵班突出创新实践与分类培养,开设《数学分析》《计算理论》以强化数理基础,开设《程序设计竞赛集训》等以促进竞赛创新,开设《信息技术沟通技巧》《科学研究实践》提升学术实践。图灵班强调因材施教与沉浸培养,学业导师指导学生参加竞赛项目与学术研究,实行“基本学业+弹性能力”评价和动态调整机制,建设专用实验室与跨年级传帮带机制,构建沉浸式成长环境。图灵班注重思政教育与人格养成,打造“校长班会”与“班主任的一堂课”,依托“点亮未来”保障心理健康,通过长聘班主任实现全过程个性化成才指导。

各年级图灵班在班团建设、学业成绩、评优奖励、创新竞赛、志愿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已完成全部培养计划的2018级图灵班30名学生中有7名同学进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成绩前10;118人次获得奖学金;省级及以上竞赛获奖率100%;10人被推免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双一流”高校攻读研究生或出国留学,深造率70%;班级获评省级优秀班集体、青岛大学十佳先进班集体;团支部获评青岛大学十佳五四红旗团支部。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9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