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旧版回顾
学术文化

张维忠教授团队大数据助力威海智慧交通

上传时间 :2021-02-03    浏览次数 :    编辑 :杨伦

近日,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张维忠带领团队成员在山东威海公交四公司院内的115路公交车上进行了红外摄像头和数据采集器的调试。这部分安装了“智能公交客流大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简称客流统计系统)的公交车,将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乘车服务。

据了解,目前威海公交查询手机APP及站点电子显示屏,只能显示公交车还有几站到达本站,不能显示车的拥挤度。公交车客流统计是通过乘客上车的打卡量、投币、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计算,只能确定上车人数,而有多少人下车,无法统计。

张维忠教授团队设计的“客流统计系统”可以通过安装在公交车前门、后门上的红外结构光摄像头,采用3D视频技术,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实时、精准地统计上车人数、下车人数,车上人数,从而确定公交车上客流的拥挤度。根据拥挤度,乘客可以选择出行线路与时间,方便乘客出行。同时,通过该系统可以针对客流进行大数据分析,对公交进行实时合理的车辆调度,科学线网规划,降低公交企业的运营成本并减少公交车尾气排放,改善城市环境。自去年11月26日客流统计系统在威海115路公交车上首次安装成功以来,系统一直运转良好。

青岛大学威海创新研究院是环翠区与市政府、青岛大学共建的威海市首家外地高校驻威研究院,2019年4月正式成立,“智能公交客流大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是首个落地的产业化试验项目。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9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