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旧版回顾
学术文化

吴以凡博士叶挺聪博士来我院作“物联网技术推动产业升级环境下的创新创业”学术报告

上传时间 :2021-07-16    浏览次数 :    编辑 :古立荣




7月16上午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吴以凡博士和叶挺聪博士在博知楼510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物联网技术推动产业升级环境下的创新创业”的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副院长周强主持报告会,9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本次报告会。

吴以凡以大学生毕业以后的发展方向为切入点,采用图表的方式解释了创业的定义。他提醒到:与就业工作相比,创业不稳定,风险大,但相应的收获也多。随后他详细分析了大学生创业的优势和劣势,并利用多个成功或者失败的案例引出了“风口”与“互联网创业”的概念。报告最后,他希望大学生创业时即能获得资本的青睐,又能不忘初心。

叶挺聪首先介绍了物联网的相关技术,例如云计算、网络传输等。接着,他介绍了目前我国信息技术领域状况,引出传感器节点等电子器件的功耗现状,并且介绍了多种物联网检测系统。他强调:创新技术是物联网市场体系的“杀手锏”,创业将要面对的是公司问题和客户需求,对此要做到用心走好每一步,拥抱不确定性,用一颗平常心去创业。创业是没有答案的,路就在脚下,三思而后行。

 

专家简介:吴以凡,博士,ACM/IEEE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2010年1月于意大利比萨圣安娜高等研究学院工程系嵌入式系统专业获博士学位。回国后就职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并长期从事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实时系统等方面的研发工作。

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防预研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子课题1项,并以主要参与者的身份先后参加了相关方向的多项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同时,作为高校教师,与企业合作完成包括工业物联网、互联网金融等多项产学研合作项目。创办杭州巧联科技有限公司,任法人代表与总经理,主要承担物联网系统前段平台开发项目。

叶挺聪,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微电子学博士,2015年加入爱尔兰国家研究院微电子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加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20年作为主要合伙人成立杭州微能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研究领域为集成电路设计、IEEE 802.15.4-2011 UWB通信协议、无线定位技术、环境能量采集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等。博士(博士后)期间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共计7项爱尔兰HEA、EI、IRC以及欧盟项目,经费达200多万欧元。现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开发课题、浙江省教育厅一般科研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其中2篇最佳会议论文)。

创办杭州微能芯科技有限公司,任法人代表与总经理,主要承担物联网自供电芯片设计与开发,对接民生重大需求,获得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A类。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9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