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旧版回顾
学术文化

我院成果入选山东省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二十大创新成果

上传时间 :2023-04-23    浏览次数 :    编辑 :杨熙鑫

4月21日,“第十五届中国(济南)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暨数字经济高端峰会”(简称“信博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信博会”以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数字强省建设新突破为主题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山东省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二十大创新成果》,由李劲华、杨熙鑫、王常颖等完成“工业制造设备预测性维护的关键技术与应用”入选。

该成果依托“工业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运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图像识别与处理等对工业大数据进行研究,探索工业制造设备预测性维护的关键技术,并采用产学研用结合模式,实现技术成果转化应用。成果研究了不同应用领域的大数据分析技术,解决了工业异构物联网数据的处理与分析问题;结合5G、6G网络技术,探索了物联网安全组网策略、多媒体数据快速采集技术,以及数据安全传输问题,针对预测性维护平台共性产业需求,突破了数据柔性云存储、异构资源虚拟化、面向QoS的智能化存储、数据容错及高可用技术、时序数据分析及工业知识图谱等技术问题。

“工业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入选2020年度山东省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主要立足智能制造及高端装备领域,融合AI、虚拟现实、数字孪生、知识图谱、机器学习等,开展工业大数据应用理论研究与工程技术攻关。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9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