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旧版回顾
学术文化

我院举行陈戈教授学术报告会

上传时间 :2023-07-05    浏览次数 :    编辑 :

7月4日上午,国家级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海洋大学陈戈应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邀请,就人工智能海洋学前沿领域开展深度交流座谈,并做学术报告《深蓝AI支持下的中层海洋遥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交流座谈会上,陈戈结合自身经历阐述了凝练科学思想、培养科学精神和学术素养的重要性,并对遥感观测与医学检测、大数据海洋学、普适海洋AI方法与海洋数字孪生四个前沿交叉方向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分析,为学院基于人工智能方法开展以水体为纽带的泛在交叉学科研究提供了重要指导。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黄宝香教授从团队宗旨、团队建设、深化科研能力三个方面汇报了人工智能海洋学团队的科研进展情况。

孔伟金充分肯定了人工智能海洋学研究的重要地位,感谢陈戈教授一直以来对青岛大学计算机领域学科建设的关心、指导和支持,对陈戈教授三十年如一日的潜心科研表示敬佩。希望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人工智能海洋学团队在陈戈教授指导下,聚焦海洋学研究的难点困点,用人工智能技术探寻解决方法,汇聚资源,抢抓机遇,激发创新思维,力争取得丰硕成果,形成交叉学科研究特色。

座谈会后,陈戈以“深蓝AI支持下的中层海洋遥感”为题,对人工智能海洋学的发展做了详细报告。报告从“遥感”中层海洋问题出发,着重论述了为实现中层海洋遥感而构建的深蓝AI普适方法,以及深蓝AI技术在挖掘海洋数据空间共性规律的潜力,并指出人工智能搭建了数据科学与海洋科学的新桥梁,是推动海洋科学范式变革的有力武器。

本次学术报告会推动了人工智能在海洋领域的交叉学科研究,为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人工智能海洋学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人力资源处处负责人、学院班子成员、人工智能海洋学团队4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9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