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旧版回顾

主要研究方向之二:计算机视觉

上传时间 :2012-09-04    浏览次数 :    编辑 :

研究方向简介

该团队以图像和视频处理为主要研究内容,在理论研究方面将计算机底层视觉与高层视觉问题归纳为一系列逆问题,在图像科学的统一框架下研究这些问题的数学模型与数值方法,为基于复杂遥感图像、医学图像、工程图像处理为基础的计算分析奠定基础;研究图像恢复、图像分解、图像分割、图像配准与融合、曲面上的图像处理等问题的全局优化变分模型及相关快速算法。系统研究复杂多变形体系统、医学仿真系统中关键问题的数学模型、数值方法与可视化技术。在图像与视频处理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被SCI、EI检索100余篇。

计算机视觉团队目前有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其中青岛大学特聘教授1名,青岛大学青年卓越人才2名,10人具有博士学位分别毕业于耶鲁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研究机构,多人具有海外访学经历。目前该团队拥有专业的图形图像工作站、力反馈器、多功能一体机等多种图像获取及处理设备,具有较强的图像及视频处理能力。

该团队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青岛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项,参与“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项,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承担多项与企业的合作研究课题,累计科研经费达500余万元。

 

方向带头人简介

 潘振宽,男,19662月出生,山东昌邑人。 中共党员、民盟盟员。博士研究生,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中青年学术骨干培养对象、山东省学科带头人、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现任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

 1987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工程力学系,获学士学位;199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获博士学位。2005年—2006年、2014年—2016年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数学系、欧文分校数学系访问学者。

 担任山东省高校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力学学会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图形图像学会虚拟现实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办公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青岛市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青岛市信息化促进会秘书长。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曾获山东省优秀青年知识分子(2003)、青岛市师德标兵(2004)荣誉称号。

 主要研究领域为计算机视觉与图像处理、多体系统动力学与控制。出版教材与著作4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索引10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完成国家科技部公关引导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山东省博士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0余项。获山东省、青岛市科技进步奖及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0余项。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9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