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旧版回顾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年鉴》(2017年刊)

上传时间 :2017-04-06    浏览次数 :    编辑 :崔铭文

【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按照校党委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院党委党建主体责任。组织师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工作。院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9次,安排学习内容16项。组织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完成了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工作、违纪违法党员排查工作、党费收缴专项工作、党委党支部按期换届工作等基层党建四项重点任务。印发《院党委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落实了29项党建责任。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制定《院党委联系服务师生任务清单》,建立、落实了联系服务师生9项工作制度。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开展了庆祝建党95周年党员大合唱活动、庆祝教师节教师宣誓仪式。新建党员活动室,配备了音像图书资料、投影仪等办公设施。组织完成了青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的推荐工作、组织了党章党规知识测试。发展学生党员15人。院党委被评为“青岛大学十佳先进基层党组织”。

【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

制定《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方案(草案)》,逐步推进“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多元”、“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践”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展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严格学位授予标准、学术学位研究生论文发表标准,逐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科研贡献度。

物联网工程专业获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专业(列入软件工程专业群)资助。26门课程入选青岛大学2015年秋季学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优质课程,27门课程入选青岛大学2016年春季学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优质课程。出版教材1部。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7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2项。145名学生赴QST青软实训长三角基地完成为期4周的专业实训。

全年开设专业课58门,完成课堂教学10980标准学时。开设全校公共选修课5门,完成课堂教学293标准学时。

实验教学中心春季学期承担550余名本科生24门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完成实验教学工作量1060标准学时;秋季学期承担780余名本科生22门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完成实验教学工作量1340标准学时。全年度共计完成实验教学工作量2400标准学时。开放专业实验室2400余学时支持开题答辩、学科竞赛辅导培训。

公共计算机基础教学中心春季学期承担全校4000余名本科生的《C语言程序设计》《VB程序设计》《VFP程序设计》3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完成理论教学2300标准学时、实验教学2900标准学时。秋季学期承担7800余名本科生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计算机操作技能》2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完成理论教学2220标准学时、实验教学3800标准学时。全年度共计理论教学工作量4520标准学时、实验教学工作量6700标准学时。

春季学期承担并完成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6门专业课的教学任务,工作量3070标准学时。全年为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45门课程实验与实践教学开放实验室,实验辅助教学工作量1816标准学时。

招收本科生236人、全日制研究生53人、在职工程硕士46人。毕业本科生169人,一次性就业率92%;毕业研究生36人,一次性就业率95%。33名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考研率19.5%。1人获居里夫人奖学金到英国伯明翰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篇论文获青岛大学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奖。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31篇,其中SCI收录4篇、EI收录6篇。2016届硕士毕业生高水平论文发表率列全校第一。1项成果获2016年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二等奖。3篇论文获青岛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1篇论文获2016年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1人获青岛大学2016年度“研究生学术之星”称号。2人获国家奖学金,1人获光华奖学金,4人获青啤奖学金。

【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工作】

主持国家级项目16项、博士后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11项、地市级项目7项、横向项目12项。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经费21万元;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经费11万元。获批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1项,经费20万元;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1项,经费5.5万元。获批博士后基金1项,经费5万元。新承担横向合作项目5项,经费257万元。发表学术论文44篇,其中SCI收录16篇、EI收录13篇。获专利授权7项。借助依托学院的“青岛大学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研究院”平台,与青岛市卫计委、交通委、建委等开展战略合作。

增列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完成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材料申报工作。强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点培育学科和特色方向建设,制定了智能信息系统及复杂网络、计算机视觉、信息安全、泛在网络等4个学科方向的平台条件建设计划。计算机科学ESI指标完成度达到0.39%。

【师资队伍建设与学术交流工作】

制定了“十三五”期间人才引进计划。引进博士学位教师3人,校内调入博士学位教师2人。11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共有博士学位教师37人,占专业教师(不含实验课教师)队伍的51.4%。李建波教授、于佳教授入选2016年青岛大学特聘教授,王国栋、夏辉、马玉梅、咸鹤群、魏伟波副教授和纪俊讲师入选2016年青岛大学卓越人才。刘遵仁副教授被评为第四届青岛大学—青岛银行杯“年度教学十佳”,李建波教授被评为2016年青岛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李琳讲师获青岛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三等奖。夏辉、马玉梅晋升校聘岗位副教授。制定《教师岗位分类分级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对教师系列人员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对新引进教师实行聘期目标管理。

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9人来院讲学、指导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与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主办了第十届算法前沿国际研讨会FAW 2016(The 10th International Frontiers of Algorithmics Workshop)。与中国计算机学会联合主办了“CCF走进青岛大学”公益演讲报告会。教师参加国内学术会议7次,发表交流论文6篇。举办“青年学者讲堂”系列讲座,举办9期研究生沙龙。

【学生教育管理与竞赛创新工作】

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科技文化活动、学风建设活动、青年志愿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举办了2016年毕业歌会和迎新晚会、“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健康教育讲座、大学生读书节、宿舍文化节、考研交流会、优秀毕业生报告会、征文比赛、篮球赛、辩论赛、装机大赛等系列活动。成立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第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10支创新团队入驻青岛创客大街“青创空间”,参与“大学生创客马拉松”等系列创新创业竞赛,《青岛日报》等媒体多次给予报道。获2016年春季运动会女子团体第八名及“精神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团心向党,筑梦青春”青岛大学党团知识竞赛一等奖。

构建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体系,成立计算机软件、计算机仿真、挑战杯、数学建模等8个专项竞赛指导团队。1人获第七届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C/C++程序设计本科A组全国二等奖;1人获C/C++程序设计本科B组全国一等奖,10人获二等奖,6人获三等奖,2人获优秀奖;获大赛总决赛“优胜学校”“优秀组织单位”称号。获第七届全国计算机仿真大奖赛团队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2016年Imagine Cup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中国区三等奖1项,进入“最佳创新”比赛项目中国赛区前十名。18人获第七届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山东省一等奖,12人获二等奖,4人获三等奖,20人晋级全国总决赛。获2016年“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并入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获“浪潮杯”山东省第七届ACM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1项,第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团体第8名、个人第5名,获山东省三等奖1项,获山东省个人三等奖1项。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获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2项。同时获山东省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在第41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亚洲区预赛大连站现场赛中,荣获铜奖。在“思科杯”网络技术大赛中,获省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管理服务及其它工作】

扎实推进学院治理结构改革、民主办学进程与事业发展进程。完善学院内部治理基本体系架构,建立了党政联席会、党委会决策党政管理事务,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等常设专门委员会决策学术事务,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学院重大改革举措、监督学院民主办学的内部治理体系。推进学术制度与学术决策机制改革,赋予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督学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与人才评价等方面的咨询、管理、审议、决策权。建立以专门委员会章程为统领的办学制度体系,制定《学术委员会章程》等4个专门委员会章程,制定、修订学院内设各管理机构工作职责及其它制度规章14项。谋划学院事业发展愿景,制定了《“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全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22次,研究议题92项,编印《党政联席会议纪要》22期。下半年召开党委会议4次,研究议题17项,编印《党委会会议纪要》4期。召开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一届一次教代会,审议通过了《教师岗位分类分级管理实施方案(试行)》、《教师岗位分类分级管理实施方案(试行)》。选任了部分内设机构、教学科研机构负责人。推进党务公开、院务公开,对师生关心的评优奖励、人才引进、党员发展、大额经费使用等重要事项予以公开、接受监督。

协助学校职能部门完成了学院办公、科研、实验用房的改造装修工作。组织完成了青岛市崂山区人大代表的选举工作。获青岛大学教工羽毛球比赛团体第六名。成立维护稳定及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消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健全安全稳定预警机制、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处置机制,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安全稳定工作网络。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9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