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旧版回顾

公共计算机基础教学中心

上传时间 :2014-01-14    浏览次数 :    编辑 :


公共计算机基础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作为全校公共计算机基础教学与通识教育平台,承担全校公共计算机基础教学、计算机通识教育任务。

一、中心概况

中心前身是青岛大学计算机系科学与工程计算实验室,创建于1986年,1992年改为学校的独立教学单位,并更名为计算中心,由理工学院代管。1996年,与原山东纺织工学院电脑中心合并;1997年,划归信息工程学院。2006年,与医学院计算机教研室合并,改为学校的独立教学单位,挂靠信息工程学院。2015年,划归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21年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整建制划入计算科学技术学院中心师资有所变化目前现有教师42人,其中高级职称16人,博士学位4人。

二、承担任务及成效

中心主要开设《大学计算机-计算思维》、《C语言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和《Visual Basic程序设计》等必修计算机类通识课程。同时还开设Visual Foxpro程序设计》、《计算机操作技能》、《计算机网络及应用》、《Access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等选修课程。编写教材《大学计算机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Visual Basic程序设计》、《Visual FoxPro数据库技术基础》及相关配套的实验指导书。开发了大学计算机基础和计算机操作技能无纸化考核平台以及C语言无纸化实验批阅系统。

中心每年承担大约9000多标准学时工作量。目前承担国家级一流课程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一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一门,山东省一流课程一门在线课程两门发表教研、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其中SCI检索十一篇

三、发展目标

作为全校公共计算机基础教学与通识教育平台,在青岛大学创建“双一流”和学院建设研究型学院的背景下,坚持“夯实基础、注重实践、培养能力、激励创新”的教学理念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研究提高教师的学术与教学水平。把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及计算思维能力作为主要的教学任务。为教师发展提供高水平教研平台,为学生发展提供高水平的学习平台。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9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