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旧版回顾

软件工程系

上传时间 :2021-07-19    浏览次数 :    编辑 :


一、  软件工程系概况

软件工程系承担青岛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教学任务,是软件工程专业建设的规划者、组织者和建设者,同时承担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的部分教学任务,以及学术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职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软件工程系现有专业教师32人。其中教授3人,正高级研究员1人,副教授12人;博士14人,硕士生导师11人。近年来,多人次获青岛大学优秀教师、教学十佳、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软件工程系全体教师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主动适应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国家战略和区域产业发展需要,坚持“赛教融合、赛学相促、赛业共振”,将创新创业融入专业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了创新型卓越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熟练掌握软件工程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方法,具有较强专业能力、工程素养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卓越人才。

二、 建设成效

软件工程系始建于2002年,于2004年开始招收软件过程专业本科生2012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3年与印度NIIT共建软件工程专业,2016年以软件工程专业为核心的专业(群)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重点建设立项,2018年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开始招收本科学历留学生,2018年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2011年获批“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批“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逐渐形成了本、硕、博层次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软件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

办学15年来,为社会输送5000余名毕业生,形成以下特色优势:

1.通过引进外籍教师和选派教师海外访学,引进国外课程体系,支持学生出国交流访学,招收学历留学生,构建起国际化办学体系;

2.通过与印度NIIT校企共建专业,与海尔、海信等企业共建实习基地,聘请产业导师,建立了“产教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

3.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将创新创业融入专业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了创新型卓越人才培养模式。

三、 发展目标

全面建成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与区域产业发展需求,按照新工科建设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努力培养掌握软件工程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熟悉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具有较强创新思维和能力、工程素养和国际视野的卓越人才,适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

打造具有软件工程特色的课程体系。建立在线课程之间的关联和序列,布局和构建以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程为主的在线课程群,在《数据结构》、《大数据中的R语言编程》、《软件构造》等课程中择优建设1-2门国家级、3-5门省级优质线上线下课程,100%专业课程建设线上教学资源;出版3-5部省级优质教材,如《软件构造》、《C语言程序设计》等;加大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与软件工程领域的教学与实践投入,做大做强山东省大数据培训基地

深化创新协同育人机制。积极实施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深度挖掘校企合作新模式,探索建立校企合作委员会,联合组建管理和专业教学团队,打造高质量软件工程人才培训基地,学生进入国内外一流软件/互联网/计算机类企业比例稳定在25%以上。同时,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合作交流,学生继续深造比例稳定在30%以上,学生出国交流比例稳定在15%以上继续扩大学历留学生教育,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9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