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旧版回顾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应用方向)第二学位招生简章(三)

上传时间 :2012-05-17    浏览次数 :    编辑 :

十一、课程简介

计算机图形学程序设计和应用技术。计算机图形学涉及计算机硬件(显示器,打印机,绘图仪等),数学(几何计算,近似计算,拓扑结构等),物理(运动,光学及颜色等),计算机科学(算法及复杂性分析,数据结构,数据库,程序设计,交互技术等),美学(色彩等)等领域的综合知识。本课程面向不同专业,如“数学类”、“计算机类”、“机械类”、“工业设计及艺术类”等讲述曲线曲面及光照模型、几何造型及CAD、3DMAX,Maya等软件的应用技术。

数字图像处理基础。本课程主要目标是让学生掌握数字图像处理的基本原理和基本分析方法,了解数字图像处理的发展和应用以及当前国际国内研究的热点和重要成果及其工程应用前景,了解数字图像的获取、显示、存储等基本技术,理解图像变换、压缩编码、增强、复原、分割、分类、投影重建、描述和图像知识表示等基本原理,具有数字图像处理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能熟练使用分析数字图像处理编程的基本工具,并能结合MATLAB图像处理工具箱,编程解决实际问题。

计算机网络实用技术。主要介绍计算机网络的基础知识和实用技能。主要内容有:网络的基本概念、数据通信基础、网络体系结构与协议、局域网技术、无线局域网技术、网络接入技术、网络故障排除、Internet应用基础、浏览器使用、信息搜索技术等实际应用操作技巧。

C/C++程序设计。本课程讲授程序员使用最多的语言C++,将C++语言编程技术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两方面内容结合,介绍它所采用的面向对象的基本理论、主要原则和思维方法。主要课程内容有:面向对象和C++语言的基本知识;面向对象的基本原则和特点;C++的基本语法,类和对象,继承和派生,模版操作,文件的读写以及异常处理等。使学生掌握面向对象的精粹,熟练掌握C++语言程序设计,能够适应C++程序员的工作要求,为程序设计能力的提升打下基础。并为以后Windows编程以及C#语言的编程打下基础,能够适应软件行业快速发展的要求,为大型软件的开发积累经验。

信息安全基础与应用。本课程针对互联网与计算机系统常见的安全威胁、安全陷阱,从基础入手、循序渐进,充分讲解信息安全的基本知识和实用技术。课程结合具体实例、案例,让学生了解互联网与计算机系统常见的安全威胁与应对方法,增强学生的信息安全意识、自我防范意识,提高网络和计算机使用过程中的自我保护能力与技术水平。课程主要内容涉及:信息安全基础理论,网络安全技术及其应用,操作系统安全理论与技术,数据库安全理论与技术,常见计算机病毒、木马程序的基本原理、制作过程与防范方法,计算机系统遭受病毒或黑客攻击后的恢复方法,黑客攻击、远程控制的手段、工具与防范方法,主流的杀毒软件、防火墙介绍,钓鱼网站与网络诈骗,安全上网与个人隐私信息保护,网上购物安全,网上银行使用安全,无线网安全介绍等。

Photoshop、Illustrator及Indesign创意设计(I)、(II)。“数码设计工具软件” 已经成为当今的视觉及平面设计师的必备工具,因此,成为平面设计师的先决条件是掌握并创造性的使用这些软件工具。本课程是为感兴趣视觉及平面设计的学生开设的一门课程。主要讲授已成为当今平面设计工业标准的三大软件:Adobe CS最新系列的Photoshop、Illustrator及Indesign的特色及使用方法。并结合其在图形图像处理、版面设计、图书封面设计、广告设计、Logo设计、海报设计及包装设计方面的创造性的用法及技巧。同时讲授这三大软件之间的协作及标准工作流程。

Flash平面动画设计与制作。本课程是一门操作性和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及广泛的实际应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Flash平面动画设计与制作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初步掌握FlashMV、Flash广告、Flash课件、动画短片等常见平面动画的制作原理、设计思路、制作方法和技巧,设计制作出具有一定水平的平面动画作品。培养和提高学生利用计算机进行平面动画设计制作和数字媒体设计制作的能力。

三维动画基础3DS MAX。三维动画基础课程是动漫、数字媒体技术、数字媒体艺术、艺术设计、工业设计、机械设计以及建筑设计等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3DS MAX是业界公认的三维动画优秀软件,该软件的功能之强大使用户几乎可以无所不能,但其学习的难度也往往使一般的用户望而却步。本课程根据教师多年的教学经验,就传统动画与计算机动画的基本概念以及传统动画与计算机动画的联系与区别作简要讲解,然后以精选的国内外实例为主详细地一步一步地讲解每一个实例的完成步骤。通过实例设计的学习,使学生很快进入到三维动画设计领域,掌握3DS MAX的工具、编辑器、灯光、材质、照相机等各种应用。

Java程序设计。本课程讲授Internet上最流行的Java语言程序设计,将Java语言编程技术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两方面内容结合,介绍它所采用的面向对象的基本理论、主要原则和思维方法,以及Java编程的必备工具,包括类库、常用算法、GUI、Swing和网络编程等。本课程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熟练掌握Java语言程序设计,能够适应Java程序员的工作要求,能够开发各种网络程序以及各种应用程序。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设计小游戏,小的应用程序,为以后开发大型的应用程序积累经验。

Web制作技术。全面介绍网页制作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实际应用,主要包括:网页制作的基本理论——HTML,Dreamweaver等软件在网页制作中的应用,CSS技术、客户端脚本技术(DHTML)及XML技术。以实用为基本出发点,既包括各种网页制作技术的基础理论,又强调网页制作的具体应用,帮助学生打下坚实理论基础并掌握实际操作技能。

虚拟现实技术与应用。虚拟现实技术是伴随多媒体技术发展起来的一门崭新的综合性信息技术,它融合了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图形学、多媒体技术、传感器技术等多个信息技术分支。由于虚拟现实在技术上的进步与逐步成熟,其应用发展迅速,典型应用领域有航空航天、军事、医疗、教育、娱乐、建筑等。本课程将介绍虚拟现实技术的相关知识,学习如何用虚拟现实建模语言(VRML)来创建三维立体造型,对造型进行空间变换,设计场景环境,制作造型的动画效果,添加交互功能等。使学生了解虚拟现实技术的基本概念、发展现状和主要技术原理,以及虚拟现实建模语言的应用,掌握用虚拟现实建模语言构建虚拟现实场景的方法。

数据库技术及应用。本课程紧密结合数据库技术应用需求,分数据库系统基本原理、数据操纵、应用开发三个层次详细介绍数据库技术涉及的基本概念、原理、工具及方法。主要内容包括数据库系统的基本结构及组成、数据模型、数据存储技术、数据管理技术、分布式数据库技术;SQL及Oracle的PLSQL关系数据库语言;从数据库工程角度介绍软件及数据库应用系统涉及的开发模型和开发技术,并结合Java和.NET面向对象开发环境,分别给出实现示例。

组网技术。面向网络应用和维护,具有很强的实践性。通过教学,重点介绍局域网的组成、分类、虚拟局域网及局域网组网基本工作,帮助学生了解组建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知识,熟悉局域网设备的基本配置,了解广域网的连接方式,学会基本的网络设计方法,初步具备在TCP/IP协议工程和LAN上的实际工作能力,学会计算机网络操作和日常管理与维护的最基本方法,为网络及其应用的专题学习研究或从事网络维护工作打下基础。

计算机辅助设计基础(AutoCAD 和Solid Edge)。计算机辅助设计(Computer-aided Design,CAD)是一门综合了计算机科学、数学、信息科学和设计方法的最新成果而形成的交叉新兴学科,在汽车、造船、航空、电子、机械以及建筑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本课程讲述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基础理论,结合该领域最著名的通用CAD系统AUTOCAD和具有领先水平的EDS公司的三维CAD系统Solid Edge讲解基本产品的三维建模、造型、装配图和工程图的设计,使学生既能了解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又能掌握先进的CAD技术,为学生的学习和工作打下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的基础。

CorelDRAW图形绘制与处理。本课程是一门计算机图形制作方面的基本课程。主要介绍矢量图形的绘制技巧和图文排版的方法,深入到CorelDRAW实际运用的精髓。精选各种典型的设计实例,使学生能够掌握CorelDRAW手绘各类图形的技巧,具备图文排版的能力;能够进行标志设计、名片设计、包装设计、海报设计、风门设计、网页美工设计、企业VI设计等;并能够完成报刊、杂志和书籍的排版和装帧设计。为学生熟练使用计算机进行图形制作打下基础。

计算机视觉技术与应用。计算机视觉技术是基于视觉技术的一门边缘科学,其核心技术是视觉处理,并通过对视觉处理来执行进一步的检测与控制等。本课程将对学生进行一次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启蒙教育,从简单地介绍光线如何在物体表面反射,并进入照相机生成数字图像开始,深入浅出地讲解机器如何应用数学工具来实现由二维图像去理解并重建三维世界的过程及其技术在各个领域中的应用。通过课程的学习,学生将了解计算机视觉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以及最新的发展动态,熟悉计算机视觉的常用技术, 这些技术是如何应用到现实生活中的等等,更重要的是在计算机视觉实验中深刻体会到利用这些技术完全可以用来解决有趣的实际问题,从而获得学以致用的宝贵经验。

办公软件高级应用。本课程主要包括:(1)Word高级应用,以毕业论文排版为例,介绍长文档的排版,包括版面设计、样式设置、域的使用以及文档修订等内容;(2)Excel高级应用,结合“淘宝销售网店”应用实例,介绍Excel常用函数以及如何对数据进行有效管理、处理、分析和统计;(3)PowerPoint高级应用,以“毕业论文答辩”为应用实例,深入介绍演示文稿制作过程以及应用技巧;(4)Access高级应用,针对“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应用实例,介绍表、查询、窗体和报表4个对象的操作和高级应用;(5)Visio应用,以流程图和组织结构图为例,介绍使用Visio绘制不同类型图形的基本方法;(6)Office文档安全与VBA应用,从Office文档的安全性出发,介绍保护文档的基本方法,并介绍VBA宏及其在Office文档中的实际应用。

电子商务。讲授电子商务的主要概念、方法、流程等基本理论知识,帮助学生从整体上了解电子商务的基本理论、电子商务研究的基本内容,认识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电子商务运作的社会环境和技术环境,掌握电子商务网站的架设、电子商务信息的收集与整理、网络营销策略与促销方法、电子支付的理论与流程、网络交易安全基本思路与方法、物流基本原理等内容,能够建立简单的电子商务应用系统。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9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