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旧版回顾

0839网络空间安全(学硕)

上传时间 :2021-09-17    浏览次数 :    编辑 :

 


一、学科研究方向及其特色和意义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特色和意义

 

密码学及应用

本学科方向主要涉及网络空间安全的关键技术--密码学以及在安全领域中的应用。密码学作为信息安全的关键技术, 可以提供信息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以及抗抵赖性。在密码学的研究领域,本学科方向的主要特色是侧重于密码技术的研究,考虑的是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的密码方案的设计,研究的是信息安全中的共性技术。在信息安全诸多领域比如:大数据安全、云计算安全领域,都需要应用这些密码技术。在密码学应用的研究领域,本学科方向的主要特色是侧重于当前的新兴和热点领域中安全问题的解决。具体说来,本学科方向主要研究密码技术中的密钥泄露问题的解决方法、网络安全中的密钥管理协议、云存储中的完整性检测技术、云计算中的安全外包问题等。

 

 

网络与系统安全

网络安全是保障整个网络互连系统正常工作, 提供多样化应用服务的基础,系统安全的特点是从系统级的整体上考虑信息安全的威胁与防护,二者相辅相成,有机统一,共同组成了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核心安全支撑体系。本学科方向的特色主要体现在数据库安全、可信网络体系与互连等几方面的研究工作上。在该领域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等大学的研究机构进行了项目合作研究。在信息安全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环节,增加了该领域前沿技术理论介绍等课程内容。通过带领学生开展实践创新项目等形式,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安全算法理论

现代安全密码基础算法的研究大致可分为三类:Hash函数、对称密码(私钥密码)算法与非对称密码(公钥密码)算法。本学科方向侧重于公钥密码算法的设计与安全性分析的理论研究。公钥密码不仅可以实现加密密钥公开条件下的保密通信,还提供认证功能,因此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并在计算机网络安全通信中被广泛使用。公钥密码体制RSA、ElGamal体制、ECC 和DSA 等成为公钥密码的标志性成果。尽管如此,新型公钥密码体制的设计和未来公钥密码体制的分析与攻击技术也不容忽视。分解因子和离散对数问题是量子多项式时间可求解的,面对量子计算的高速发展与未来量子计算机的潜在威胁,设计抗量子计算的公钥密码算法被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已成为国际密码领域重要研究内容。本学科方向的特色是研究安全算法的基础理论,特别是后量子密码基本理论,如:格上的困难问题求解,基于格的密码算法等。

 

 

 

二、培养目标

    1、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科学道德。品行优良、身心健康。

2、掌握坚实的网络空间安全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学科的发展现状、趋势和研究前沿,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良好的写作能力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能够熟练运用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方法、技术与工具,从事该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及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与管理工作,具有从事本学科和相关学科领域的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三、基本学习年限(硕、博须分述)

学制3年,最长修业年限6

四、培养方式及其他

1. 严格执行培养方案,采用导师负责、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因材施教培养研究生。充分发挥导师作用。成立导师组,会同有关教学系、学生管理部门对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学业与生活、科研工作等进行全面管理,保证培养质量。

2. 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指导研究生培养全过程。严格落实组会制度,导师应每周定期与研究生见面指导,特殊情况下不少于每两周一次,实时掌握研究生科研工作进展,导师应定期检查指导研究生实践活动、学术活动等各培养环节;导师应严格审核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创新性和工作量,从选题开题、中期筛查、预答辩、学术不端检测、双盲评阅、答辩等环节强化论文质量监管,严格审查研究生拟发表的学术论文、拟申请的专利等科研成果。

3. 坚持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并重。增强课程内容的前沿性,采用启发式、讨论式教学。理论课学习、科学研究、工程实践相结合,加强研究生实践能力的训练,培养网络空间安全技术与行业技术相结合的能力。

4. 重视对研究生进行系统性科研训练,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水平研究生培养。支持研究生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

五、研究生课程设置及学分的基本要求

硕士:总学分≧  34  学分,其中课程学分≧ 28 学分,(公共学位课≧7学分;专业学位课≧14学分;专业非学位课≧6学分;公共非学位课≧1学分),其他培养环节6学分

1. 硕士研究

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

学期

开课院系

备注

公共学位课

4122001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2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考试

4122003

自然辩证法概论(理工医科)

1

16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考试

4052001

硕士英语综合

2

32

2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考试

4052002

硕士英语听说

2

32

2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考试

专业学位课

4492501

论文写作与学术道德

1

16

2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考查

4492531

网络空间安全学术前沿

1

16

1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考查

4492532

网络空间安全数学基础

3

48

1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考试

4492533

密码学与网络安全

3

48

1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考试

4492502

算法设计与分析

3

48

1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考试

4492503

组合数学

3

48

1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考试

 

 

 

 

 

 

 

 

学位课

4492701

安全多方计算

3

48

2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考查

4492702

格理论与格密码

2

32

2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考查

4492703

可证明安全密码理论

2

32

2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考查

4492704

区块链与数字货币原理

2

32

2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考查

4492705

高级网络安全技术

3

48

2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考查

4492706

计算安全技术

3

48

2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考查

4492707

数据安全

3

48

2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考查

4492604

机器博弈

2

32

2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考查

4492605

机器学习

2

32

2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考查

 

 

 

 

 

 

 

公共选修课

1052008

五育课

1

16

1-3

研究生院等

限定选修

1052003

创新创业讲座

1

16

2

研究生院

 

1072001

现代分析测试技术

1

32

2

国家重点实验室

 

4012001

日语

2

32

2

外语学院

 

4012003

朝鲜语

2

32

2

外语学院

 

补充说明:无

 

六、必修环节的基本要求(4学分)

(一)实践活动的基本范围或基本形式(包括教学实践、医疗实践、社会实践、社会调查、科技开发和服务等内容的基本要求、工作量及考核方式)

 

实践活动  2 学分                           

教学实践的内容可以是助教、助研、助管或指导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或论文等,课内外时数以120小时为宜,由学科负责安排。研究生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每次活动均须撰写书面报告,填写《青岛大学研究生实践活动报告书》,内容包括思想小结、技术报告两部分,由导师或有关教师对其进行考核、给出评语和成绩。  

(二)学术活动的次数、考核方式及基本要求(包括作学术报告、参加学术报告、前沿讲座,以及各种专题讨论班等内容的要求及考核方式)

学术活动                                2学分

1)研究生须积极参加学术活动。每名研究生听取学术报告不少于10次、公开作学术报告不少于2次、撰写专业文献综述1篇,达到此要求方可获得学分。文献综述经导师签字后与开题报告一并交学院研究生工作秘书。达到要求者计1学分。

(2)研究生在毕业前必须参加校级及以上学术论坛,论文、成果或作品等至少入选1次,并参加校级及以上学科竞赛至少1项。达到要求者计1学分。

七、必读书目(  2学分)

(研究生须阅读的主要经典著作书目、专业学术期刊目录。须完成不少于20篇阅读笔记每篇不少于1000导师审核通过后,按学科报学院(学部)验收存档。)

序号

著作或期刊的名称

作者或出版者

必读或选读

备注

1

密码学原理与实践

Stinson[]著,冯登国译,电子工业出版社

选读

 

2

现代密码学理论与实践

Wenbo Mao著,电子工业出报社

选读

 

3

密码编码学与网络安全-原理与实践(第七版)

William Stallings(美)威廉·斯托林斯.王后珍 等译 电子工业出版社

必读

 

4

INTRODUCTION TO MODERN

CRYPTOGRAPHY

Second Edition

Jonathan Katz, Yehuda Lindell. CRC Press

选读

 

5

IEEE Transactions on Dependable and Secure Computing

IEEE

选读

 

6

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and Security

IEEE

选读

 

7

Journal of Cryptology

Springer

选读

 

8

ACM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and System Security

ACM

选读

 

9

Computers & Security

Elsevier

选读

 

10

Designs, Codes and Cryptography

Springer

选读

 

11

Journal of Computer Security

IOS Press

选读

 

12

ACM Conference on 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s Security CCS

ACM

选读

 

13

International Cryptology Conference CRYPTO

Springer

选读

 

14

European Cryptology Conference(EUROCRYPT)

Springer

选读

 

15

IEEE Symposium on Security and Privacy (S&P)

IEEE

选读

 

16

Annual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Theory and Application of Cryptology and Information Security (ASIACRYPT)

Springer

选读

 

17

European Symposium on Research in Computer Security (ESORICS)

Springer

选读

 

18

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pringer

选读

 

19

IEEE Communications Surveys and Tutorials

IEEE

选读

 

20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Practice and Theory in Public Key Cryptography (PKC)

Springer

选读

 

21

Theory of Cryptography Conference (TCC)

Springer

选读

 

22

Workshop on Cryptographic Hardware and Embedded Systems (CHES)

Springer

选读

 

23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ependable Systems and Networks (DSN)

IEEE

选读

 

24

Information and Computation

Elsevier

选读

 

25

SIAM Journal on Computing

SIAM

选读

 

26

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

IEEE

选读

 

27

计算机学报(中、英文版)

科学出版社

选读

 

28

软件学报

科学出版社

选读

 

29

中国科学(E辑)

《中国科学》杂志社

选读

 

30

中国密码学报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选读

 

31

信息安全学报

科学出版社

选读

 

32

信息网络安全

信息网络安全杂志社

选读

 

 

 

 

 

 

  注:不够可加页。    

 

八、个人培养计划

(硕、博通用)

根据专业培养方案、课题研究方向、研究生本人具体情况,研究生指导教师组织有关人员和研究生本人共同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培养计划应对学位课、选修课、各学期学分分配、考核方式和期限、教学实践、社会实践、学术活动、文献阅读、学位论文选题范围、论文预期目标及进度、科研工作等提出具体要求、做出具体安排。培养计划在硕士研究生入学后6周内制定,报研究生院备案。

九、开题、中筛工作的组织工作安排及要求

(开题、中筛工作的周期、组织形式等要求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分述

开题工作:开题报告包含文献综述,文献综述不得少于8000字通过者方可进入论文写作阶段。如未通过开题论证,学生可在3-6个月之后申请再次开题最迟在第二学期末通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证开题报告应公开进行,并由开题报告评议小组评审。硕士研究生开题评议小组由3-5名成员组成,均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专家组成员对学位论文选题的创新性和可行性等进行重点评价,同时就论文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并给出结论。要制定具体的论文实施计划,由开题报告评议小组评审。评审通过后报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并由学院存档。

中筛工作:一般在第四学期末进行学位论文中筛。中筛工作公开进行,并由中筛评议小组评审,小组由3-5名成员组成,均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专家组对硕士研究生的中期总结报告进行评价,同时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并给出结论。参加考核的研究生填写《青岛大学研究生中期筛选考核表》,全面总结入学以来的思想、学习、科研等方面的情况。中期筛选的考核标准、内容、方法和结果处理按照《青岛大学关于对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实行中期筛选的暂行办法》实施。

 

注:不够可加页。

 

十、学位论文工作的内涵要求

(包括开题、中筛预答辩的学术水平和研究生工作量要求,硕士生和博士生须分述)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研究生在修完学位课程并完成规定学分后,可以开展学位论文工作。研究生在导师或导师组指导下完成学位论文,导师为第一责任人,对论文质量全程把关。论文工作包括论文选题、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论文撰写、论文答辩等几个环节。撰写学位论文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原则,论文课题应具学术价值或对国民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论文内容应体现出作者具有坚实的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应反映出科学的研究方法和较熟练的技能,应具有新的见解和一定的科研或技术成果。研究生从事与学位论文有关的研究工作不少于1年时间。

(一)论文开题

研究生在撰写学位论文前应阅读大量中外文献资料,在了解主攻方向历史和现状的基础上确定论文题目、写出开题报告。进入论文工作前,须在查阅文献、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开题报告,由教研室或学科点组织审定。开题报告内容包括:选题意义、文献综述(不少于8000字)、研究计划及目标、主要技术(理论)难点及拟解决方案等。

(二)论文中筛

为确保研究生按期完成高质量的学位论文,应于第四学期组织有关人员就研究生论文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阶段性总结。学院组织考核小组,对研究生的综合能力、论文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工作态度和精力投入等进行全面考核。中期考核的目的在于关注论文工作进展,及时给予指导。

(三)论文预答辩

学位论文完成后,在正式答辩之前需要进行预答辩,考察论文的完成情况。学位论文必须由研究生独立完成,合作项目应明确其本人为主完成的部分。学位论文内容应包括课题背景、国内外研究动态、设计方案的比较与评估、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途径、本人在课题中所做的工作、理论分析、分析设计、测试装置和试验手段、试验数据处理、必要的图纸、图表曲线与结论、结果的技术和经济效果分析、所引用的参考文献等。与他人合作或前人基础上继续进行的课题,必须在论文中明确指出本人所做的工作。

 

十一、毕业和学位授予要求

完成个人培养计划,达到学科培养方案规定的各环节要求,完成学位论文工作,通过学位论文答辩,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为保证学位授予质量,在申请硕士学位前,研究生需达到经校学位办备案的、学院(学部)自主制定的硕士学位申请学术条件,并符合《青岛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有关规定,经学校审核通过,授予相应硕士学位。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9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