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旧版回顾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奖助政策-2023年2月

上传时间 :2023-02-25    浏览次数 :    编辑 :

1 研究生奖学金

为鼓励研究生在校期间勤奋学习,刻苦钻研,锐意创新全面发展,根据国家教育部、财政部相关文件精神,为在校研究生提供以下奖学金。

具体规定参见学生工作处网站学生资助相关文件。

1-1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来源于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奖励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期间表现优异的符合评选条件的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3万元;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2万元,具体名额由山东省下达。

1-2 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财教[2013]19 ) 文件精神,从 2014 年秋季学期起,学校设立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1-3 其他学习优秀奖学金

其他学习优秀奖学金包括 校长奖学金青啤奖学金等。

1-4 单项奖学金

1-4-1 明德奖学金

为奖励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自强自立、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志愿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成绩,在校内外产生较大影响赢得社会广泛赞誉的全日制在校学生,学校设立明德奖学金。

1-4-2 优秀学位论文奖

校级、省级、国家级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奖每年评审一次,评选工作遵循依靠专家、科学公正、注重创新、严格筛选、宁缺毋滥的原则进行。获批校级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奖者,学校给予表彰或奖励;省、国家级优秀学位论文奖的评选推荐工作,学校会根据省学位办文件精神组织申报,学校鼓励成果丰富、符合要求的毕业生自愿申报。校级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的评选工作般在每年的 5 月份,具体参见《青岛大学优秀学位论文评选与奖励办法》 (青大学位字[2003]3 ) 和评选通知。

2 研究生资助

2-1 研究生国家助学金

根据《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教[2013]220)的精神,自2014 年秋季学期起,学校为符合条件的研究生发放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博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5000元,硕士研究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

2-2 助教、助研、助管(简称三助)

根据《青岛大学研究生“助教、助研、助管”工作实施办法(暂行)(青大研字[2009]1),在校研究生(在职、委培、定向人员除外)可申请三助岗位。研究生三助岗位的聘用采用公开招聘的方式,每学期初公开招聘,符合要求的研究生经导师同意可提出申请。学习优秀或家庭贫困的研究生优先聘用。

具体规定参见学校相关通知。

2-3 助学贷款

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可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校设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具体负责助学贷款的办理工作。办公地点:博文楼203B;电话:85950937

具体规定参见学校相关通知。

2-4 新生报到绿色通道

因家庭经济困难不能足额交纳学费的,或是已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新生,在开学报到当天,持有关证明材料,领取并填写《新生缓交学费申请表》,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由学院审批后可通过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办理报到手续。在报到后三个月内,通过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等形式交纳学杂费后,可办理注册手续,并取得正式学籍。

2-5家庭经济困难补助

入学报到时,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向学院提交填写好的家庭经济困难申请材料(已随录取通知书发放),学院按学校有关规定审批认定。经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由学校利用从学校事业收入中提取的学生资助资金向部分学生发放困难补助。同时,学校设立学生特殊困难补助基金,用于向遇到特殊情况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困难补助。

具体规定参见学校相关通知。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9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