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旧版回顾
学术文化

苏晓泉教授课题组用大数据引擎绘制全球微生物组转化网络

上传时间 :2021-07-15    浏览次数 :    编辑 :

在自然界的各种生态系统中,微生物以群落(即“微生物组”)的形式广泛存在并相互作用,从而深刻地塑造着地球生物圈的功能。然而,微生物组多样性的形成和演变过程一直悬而未决。近日,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苏晓泉教授课题组提出了一种基于大数据搜索的理论模型,从多个尺度探索不同生态系统之间微生物组内在关联与演化规律。该研究713日发表于mSystems(美国微生物学会会刊SCI IF=6.50)。

基于该理论模型,研究人员运用前期开发的微生物组搜索引擎MSE; http://mse.ac.cn)和超过17万例样本,计算和绘制了首个全球性的“微生物组相互转化网络”从而刻画出不同生态系统中微生物组最可能的演化途径,对于重构历史上曾经存在过的微生物组,或设计全新的微生物组,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该研究是与中科院青岛能源所及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机构合作完成,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组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sm.org/doi/10.1128/mSystems.00394-21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9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