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旧版回顾
学术文化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马建峰来院讲解“无线网络共性安全技术”

上传时间 :2021-07-15    浏览次数 :    编辑 :李子健



7月14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马建峰在博知510会议室为学院师生作了主题为“无线网络共性安全技术”的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院长于佳主持报告会8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马建峰在报告中围绕无线网络安全、网络连接安全、网络数据安全、端系统安全等几个方面对无线网络安全进行了详细讲解。首先介绍了无线网络安全的研究背景,他指出,无线网络覆盖范围广,端系统可移动,部署成本低,广泛应用于军事和民事领域。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无线网络是网络空间安全最薄弱的环节,关系国家安全和国防安全,是提升国家网络安全整体防护的关键。之后马建峰强调要建立无线网络系统化安全防护体系,并从接、数据和端系统的安全需求进行了逐一讲解。
对于网络连接安全,马建峰强调要基于安全协议建立网络连接安全,实现网络的安全互通,围绕安全需求,设计身份认证、秘钥协商协议,建立无线网络的安全连接,构建端到端通信的安全机制。

对于网络数据安全,马建峰强调数据安全是无线网络安全的核心,端到端安全通信实现数据的安全传输,端系统为数据的本地存储与计算提供安全保障,数据的安全外包存储与计算是主要挑战。

对于端系统安全,马建峰则指出端系统安全是无线网络的基础,攻击类型复杂多样。必须以安全计算为基础,建立集通信、计算、控制于一体的综合安全保障体系。

最后,马建峰结合实际,为同学们讲解了一体化安全防护体系,分别就航空电子系统、无人机综合安全防护体系作了生动的讲解。

 

  专家简介:马建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新世百千万人工程国家人才、“网络与信息安全关键技术”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历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网络空间安全学部主任,以及贵州大学副校长等职。先后兼任教育部学科建设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成员、科技部973计划信息领域专家咨询组成员、中央办公厅党政专用通信科技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教指委委员、“中国电子”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大百科全书“信息与信号理论”分支主编、“通信学报”副主编/编委会副主任,是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中国电子学会会士。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9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