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旧版回顾
学术文化

李臻副教授讲述基于人工智能的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

上传时间 :2021-07-16    浏览次数 :    编辑 :王瑞林




7月15日下午,青岛大学特聘教授李臻博士在博知楼510会议室为学院师生作题为《基于人工智能的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的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采用了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副院长周强主持报告会,9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李臻首先以具体的实例介绍到药物研发通常需要经过筛选、先导化合物发现、动物实验、临床试验等多个步骤,其研发过程需经过数年甚至是数十年的时间,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以及财力,且存在药物研发失败的巨大风险。基于此展开对人工智能的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讲解。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以计算生物学和计算化学为基础,通过使用计算机模拟药物设计的各个阶段,辅助药物设计与研发,可以为药物设计提供参考,进而加快药物发现过程。同时,随着深度学习与人工智能近些年来的快速发展,也催生了它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中的广泛应用。

本次报告还重点介绍基于深度学习与人工智能的药物设计关键方法,包括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的药物分子活性预测方法,基于图卷积的药物与靶点亲和活性预测以及智能分子生成方法及其应用

 

专家介绍:李臻博士,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发表SCI/EI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海洋国家实验室鳌山科技创新计划等项目,并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科技重大专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第四位)。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9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