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旧版回顾
学术文化

仇建博士讲述“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下的网络安全态势及对策

上传时间 :2021-07-19    浏览次数 :    编辑 :贺竖梅




7月16日下午,西湖大学仇建副教授在博知楼510会议室为学院师生作了主题为《“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下的网络安全态势及对策》的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副院长周强主持报告会,学院7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仇建在报告中主要围绕信息技术时代的来临新时代的安全形势规范网络行为增强安全意识等几个方面展开了详细讲述。他表示我们所处的时代无时无刻离不开网络,无论是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还是人工智能都在与我们息息相关。他总结出关于云计算安全的几大问题,并通过举例说明了近年来数据流量的变化。他表示从中国网民数量网民年龄结构社交网络应用技术共享单车以及智慧物流等方面的发展,不难发现移动互联网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他提出该领域存在的网络诈骗、数据安全、安全漏洞等相关安全性问题的存在。接着他从安全新态势方面具体介绍了网络安全问题,并通过棱镜计划、电网和水利设施遭受攻击、linux蓝牙漏洞、DDOS攻击恶意软件等实例推测安全新态势的发展。

最后仇建向同学们介绍了网络安全的防范问题,提出移动互联网的安全行为、大数据安全解决方案等并提出了2021网络安全十大发展趋势预测和总结,向同学们分享了关于密码的口令设置,让同学们对网络安全有了更高的警觉性和警惕性。

 

专家介绍:仇建,2010年获英国约克大学博士学位。现为西湖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曾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浙江保密学院副院长

主要研究领域为物联网安全、无线通信协议和大数据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并以主要参与者的身份先后参加了相关方向的多项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授权发明专利多项。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9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