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旧版回顾
学术文化

我院学生获得“龙芯杯”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全国三等奖

上传时间 :2022-10-06    浏览次数 :    编辑 :

近日,第六届“龙芯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在天津大学落下帷幕,来自全国百余所知名高校的优秀选手进行了激烈角逐。我院2020级图灵创新实验班于文龙同学凭借优秀的CPU设计过关斩将,顺利进入大赛总决赛,最终荣获全国三等奖,指导老师刘纯毅副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此次获奖,实现了我校学生在全国计算机系统能力竞赛CPU硬件系统综合设计领域的突破。


我院计算机硬件系列课程改革在图灵创新实验班开展试点,通过选用原版经典教材、基于RISC-V开源指令集设计单周期CPU、迭代实现五级流水CPU等措施切实提升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有效支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达成。于文龙同学设计实现的计算机系统,时钟主频为60MHz,支持25条MIPS基本指令和延迟槽,同时支持SRAM外设内存芯片读写、UART全双工收发端口读写等I/O外设操作。为提升系统性能,采用了一系列的优化技术,包括指令五级流水线,通过数据前递和跳转判新提前至ID阶段减少流水线停顿等优化操作。


据了解,“龙芯杯”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由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指导,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和系统能力培养研究项目示范高校主办,本届大赛由天津大学承办。获奖选手主要来自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全国一流高校。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9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