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旧版回顾
学术文化

华南理工大学陈俊龙教授作“AI大规模在东数西算工程的探讨”学术报告

上传时间 :2022-11-23    浏览次数 :    编辑 :葛冰洋

11月22日下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在博知楼510会议室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求真讲堂系列报告,邀请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陈俊龙教授主讲AI大规模在东数西算工程的探讨报告会由副院长王国栋主持,50余名师生线下参加报告会。

陈俊龙教授首先介绍了“东数西算”和AI大模型的研究背景及概况;随后,他讲解了AI大模型的高性能计算优化算法与能效建模,着重强调了宽度学习系统的特点和优势;接着,在面向智能制药场景的AI大模型实践中,他介绍了药物研发流程中的前期研究阶段和新药发现阶,对AI大模型进行了理论探讨;最后,陈俊龙教授指出,目前算力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能力之一,对AI大模型和“东数西算”进行了展望。

现场气氛活跃,陈俊龙教授细致回答了大家的提问。通过此次报告,大家受益匪浅,对AI大模型和“东数西算”有了一定的了解,开阔了视野。

陈俊龙(C. L. Philip Chen),教授,博士,国家高层次人才,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讲座教授及清华大学海外杰出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陈教授是IEEE Fellow、AAAS Fellow、IAPR Fellow、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自动化学会及香港工程师学会 Fellow,曾任IEEE Trans.on Cybernetics ( 2020-2021)及IEEETrans.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 ( 2014-2019)两个顶级SCI期刊主编,曾任该学会国际总主席(2012-2013),是国内期刊CAAITrans on Al、《中国科学》《自动化学报》的编委。陈教授科研方向主要有智能系统与控制、计算智能、混合智能、数据科学,有58篇ESI高被引文章(在2022年3月),是2018-2022年Clarivate Analytics的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9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