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旧版回顾
学术文化

清华大学李勇副教授作“人类移动行为涌现城市发展规律”学术报告

上传时间 :2022-12-07    浏览次数 :    编辑 :葛冰洋

  12月6日下午,我院在博知楼510会议室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求真讲堂系列报告,邀请清华大学电子系长聘副教授李勇主讲“人类移动行为涌现城市发展规律”,副院长王国栋主持报告会,50余名师生线下参加报告会。

  李勇首先以柏林城市群历年城市发展过程为例,介绍了传统城市演化规律的统计物理模型;其次,基于现有移动模型无法解决城市发展规律这一研究现状,提出了社会交互机制和移动记忆机制的协同移动模型,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多智能体城市演化模型,所提模型能够成功预测城市发展规律;最后,他指出,通过微观模型研究宏观问题是同学们可以借鉴的思路。


  李勇,清华大学电子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长期从事数据科学与智能方面的科研工作,在KDD、NeurlPS、WWW、UbiComp等CCF A类国际会议与Nature子刊等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文章引用14300余次,6次获国际会议最佳论文/提名奖,10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用论文。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获得IEEE ComSoc亚太区杰出青年学者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9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