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主页 加入收藏 旧版回顾
党建思政

尹增刚讲述“2019年香港‘反修例风波’与香港的未来”

上传时间 :2019-11-03    浏览次数 :    编辑 :文/蔡启航 杨伦 图/于优杰

 

 

11月1日晚,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尹增刚在博知510会议室讲述2019年香港反修例风波与香港的未来》,学院70余名2018级和2019级“图灵创新实验班”的同学、院学生会主要成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和爱国主义教育课。党委副书记周鹏主持报告会,院团委书记王洋洋、学生党支部书记于茜参加报告会。

尹增刚表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培育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是高校形势政策课的题中应有之义;同学们不能仅满足于学习专业知识,更应在人文社科方面广泛涉猎,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理论素养。针对已持续四个月的香港“反修例风波”,尹增刚通过形势解读政策,香港简史、香港经济的腾飞、中英香港谈判与香港的回归、2019年“反修例风波”的来龙去脉、“反修例风波”的深层原因分析、中央政府的“止暴制乱”之策、“反修例风波”如何收场、风波之后解决香港问题的对策建议8个方面为同学们详解了这场风波的前因后果及风波之后的香港未来。

尹增刚从割让香港、割让九龙、租借新界苦难三部曲出发,讲述了香港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成为英国连通中国内地的转口港并借助内地改革开放实现经济腾飞的历史过程论述了正是内地改革开放后的巨大需求香港转口贸易的支撑以及基于中国市场建立起来的世界金融中心才成就了今日的香港繁荣。他详述了“反修例风波”的来龙去脉风波造成的香港之痛从错失新兴产业发展机遇、贫富分化严重、认知错位、香港通识教育、香港司法体系、境外媒体的推波助澜、风波背后的国际势力等内部因素与外部原因深刻剖析了反修例风波”的深层成因

尹增刚讲到,香港问题关乎政治与经济,涉及教育、司法、舆论、身份认同及外部势力等复杂因素此次“反修例风波”是政治问题而非简单的司法问题。他以8月7日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共同举办香港局势座谈会8月31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绝不允许暴力绑架香港未来》、9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就香港局势举行新闻发布会为例,分析了中央政府“止暴制乱”之策;从战略研判、战略定位、战略定力、战略部署个方面分析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关于香港局势解决对策的表态引用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女士的观点,为处在历史十字路口的香港及其未来把脉,期待香港的明天更美好。

 

版权所有  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copyright 2019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Qingdao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